:::

重大教育政策發展歷程

特殊教育

Special Education

修訂法令規章

 

       73年總統令公布〈特殊教育法〉,86年修正,宣誓提供身心障礙及資賦優異國民適性教育之立法精神。98年再次修正,以建構特殊教育行政支持網絡並精緻特殊教育品質。 

 

推動〈特殊教育中程計畫〉

 

       因應國際特殊教育發展趨勢及人口少子化等議題,全面建構我國具前瞻特殊教育環境,於107年8月訂定發布〈特殊教育中程計畫〉(107學年度~111學年度),其包含:「檢討特教法規,健全行政措施」、「落實融合教育,強化適性輔導」、「精進特教師培,充實課程教材」、「整合教學資源,推廣適應體育」、「改善校園環境,營造無礙校園」、「建構轉銜系統,完善支持功能」及「提升特教品質,加強國際接軌」等7大實施策略。 

 

設立專責單位、經費專款專用

 

       在行政體制上,至92年止,各級政府皆排除萬難設置特殊教育專責單位,並依法律規定,每年編列一定比例之特殊教育經費,以專人及專款,專責推動特殊教育。 

 

身心障礙學生安置就學

 

       對於高級中等以下學校身心障礙學生之安置,係以滿足學生學習需要為前提,最少限制環境為原則。為落實國民教育階段學生安置就學,訂定輔導教學原則、輔導方式及提供所需人力資源與協助等辦法,另為擴增國中畢業之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就讀高級中等學校之機會,89年12月修正發布〈完成國民教育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輔導辦法〉,90年4月完成〈身心障礙學生12年就學安置4年計畫〉,自90學年度起實施身心障礙學生12年就學安置。 

       又〈完成國民教育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輔導辦法〉業於102年8月22日修正發布,名稱經修正為〈身心障礙學生升學輔導辦法〉。學生可以多元入學方案進入高級中等學校就學,如免試入學、特色招生,其超額比序總績分或採計成績總分加25%,並外加錄取2%名額,除自願就學高級中等學校特教班或特殊教育學校高職部外,各主管教育行政機關亦可依身心障礙學生實際需要,自訂入學安置方式。 

       另為因應教育部推動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政策,於96年訂定〈高中職身心障礙學生就學輔導發展方案〉,使身心障礙學生接受完整適性之後期中等教育,落實延長受教年限,符應促進受教機會均等及適性發展之政策,並自103學年度起實施身心障礙學生適性輔導安置。目前身心障礙適性輔導安置管道有3種管道,分別為安置特殊教育學校、安置高級中等學校集中式特教班及安置高級中等學校。 

 

擴增身心障礙學生大專校院就學機會

 

       教育部為推動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機會,身心障礙學生除可參加多元入學方案之升學管道外,教育部每年辦理身心障礙學生升學大專校院甄試;另96學年度起學校依身心障礙學生之障礙特性,辦理單獨招收身心障礙學生考試,提供多元升學大專機會。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便利且友善之應試環境,教育部規劃自108學年度起至113學年度,陸續增設國立臺北教育大學、國立東華大學、中原大學、國立臺中教育大學及國立臺南大學等考區。 

 

營造友善校園環境及提供完善的支持服務

 

      教育部為了解各級學校無障礙設施之需求,並籌編適當改善經費之專款額度,成立「推動無障礙環境專案小組」,每年定期檢視各地方政府及各級學校無障礙環境現況問題,由各校及地方政府研擬整體及年度改善計畫,以分年、分期改善模式逐年落實,並依改善無障礙校園環境補助原則向教育部申請補助經費。 

       另為提供身心障礙學生完善的教育輔具服務,教育部委託辦理大專校院及高級中等學校身心障礙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另委辦視障電腦教育訓練及諮詢維修服務專案。109至112年委託淡江大學辦理視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委託國立高雄師範大學辦理聽語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委託中山醫學大學附設醫院辦理肢障學生教育輔具中心。 

       110年12月教育部首次推出《特殊教育法規易讀手冊》,藉由易讀易懂的圖文介紹,協助認知理解能力不足、文字閱讀有困難的學生等有閱讀需求者瞭解特殊教育法規可提供的教育支持服務,促進不同身心障礙學生和家長了解自身的教育權益和相關的支持資源,進而讓每個孩子所需要的服務充分整合運用,提升學習品質,實踐教育適性揚才的理想目標。 

       111年6月,教育部修正發布〈特殊教育學生獎補助辦法〉,旨在透過獎學金獎勵成績優秀特殊教育學生及補助金協助學生順利就學,減輕就學期間之經濟負擔,考量各障礙類別在學習上皆有相當程度之困難,難以由統一基準劃分,新制已不再區分障礙類別,以達獎補助金之最大效益,促進獎補助制度更臻完善。 

 

提供生涯轉銜輔導協助學生及早就業準備

 

       為協助學生畢業後順利與職場接軌,除與勞動部攜手合作推動學生就業轉銜相關業務,自107年起辦理「大專院校身心障礙學生轉銜輔導工作」試辦計畫,補助6所身心障礙學生生涯轉銜試辦學校發展校本特色之轉銜輔導服務模式。於109年起為深化轉銜輔導工作成效,辦理中彰投雲嘉南區大專校院與勞政單位轉銜介接前置規劃計畫,規劃推動區域性行動方案、建置勞政、教育協力措施,並從「提升學生就業準備度」、「發展大專校院學生就業能力評估表」、「規劃大專身障學生求職教育課程」、「定期辦理跨單位聯繫會議與個案研討」、「修訂畢業轉銜資料表」等5大面向規劃相關措施,讓勞政單位提早進入校園進行相關合作機制。另為協助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生涯探索及適切生涯決定,並提升服務量能,於111年起辦理〈大專校院身心障礙學生職涯發展與輔導模組試辦計畫〉,培訓大專校院資源教室輔導人員職涯諮詢輔導知能,並發展職涯諮詢輔導示範模式。

*最後更新日: 2023/3/3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