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重大教育政策發展歷程

新住民教育

Education for New Residents

強化新住民教育,適性揚才

 

       國內新住民人數已逾57萬人,為打造和諧共榮的多元社會,持續推動〈新住民教育揚才計畫〉,致力於培力學生發揮語言與多元文化優勢,以適性揚才;另協助新住民適應環境,以發展潛能,並讓一般民眾了解多元文化意涵,以共創友善融合的社會。

       教育部透過補助開設成人基本教育研習班新住民班,協助新住民適應並融入臺灣生活環境。補助新住民學習中心,依新住民需求規劃終身學習課程,並鼓勵社區居民共同參與,提供近便之交流機會與促進了解及尊重多元文化。辦理新住民特展、製播新住民幸福在臺灣系列廣播節目及補助教育基金會、民間團體等,透過各式管道推動多元文化教育,且依〈大學法〉訂定發布〈新住民就讀大學辦法〉,提供新住民更友善多元的入學管道與環境。另外,針對新住民子女補助參加國際職場體驗活動、職業技能精進訓練、國中小推動新住民語文樂學活動及國際交流活動,以及補助地方政府及各級學校辦理新住民語文競賽及展演觀摩活動,以拓展新住民子女的國際移動力及文化體驗。

 

開設新住民語文課程

 

       〈十二年國民基本教育課程綱要〉自108學年度起將新住民語文列入國小語文領域,學生可從本土語文及新住民語文中,擇一修習,國中及高中則分別納入彈性學習課程與第二外國語文選修。在師資培訓方面,培訓新住民語文教學支援工作人員計3,650人,挹注師資供給量,亦開辦遠距直播教學,以協助偏遠學校開課;並已編撰東南亞(越南、印尼、泰國、緬甸、柬埔寨、菲律賓及馬來西亞)7國新住民語文學習教材,每一國教材均分為4個學習階段,4階段合計18冊,7國共計126冊。另教育部補助大專校院開設東南亞語言課程,並補助技專校院辦理東南亞語言與產業學分學程。

 

建置新住民子女支持系統

 

       為服務新住民子女,於105年建置「新住民子女教育資訊網」,並於111學年度優化為「新住民子女教育資訊網2.0」。網站整合新住民語文教育各項資源,並優化為一站式行政作業流程,並建立響應式網頁,搭配多元載具裝置瀏覽,操作介面簡單便利,得以迅速掌握新住民教學支援工作人員培訓及增能活動,瞭解國中小學生之新住民語文選課及修習概況。 

       另自108年建置「跨國銜轉學生之教育支持與服務系統平臺」,協助跨國銜轉學生申請華語文學習扶助計畫,協助華語文能力零基礎的新住民子女能在課餘時間學習華語,協助其在校的課程學習及融入班級。

*最後更新日: 2023/3/29